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院建设 > 党建工作
乌市中院推动党建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一个支部一品牌 一个小组一特色
分享到:
作者:陈斌  发布时间:2020-05-30 18:52:38 打印 字号: | |

党支部建在庭上,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。5月11日,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,“百日大练兵”活动开展以来,该院积极推动党建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,各党支部结合党支部工作法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,形成“一个支部一品牌、一个小组一特色、一名党员一面旗”的党建工作格局。

 乌市中院以党支部为核心,全院17个党支部结合工作性质和特点,各自提炼总结了一套与业务相适应、与特质相匹配的党支部工作法。

 

该院民事审判四庭党支部探索创建了三创建三提升”(创建学习型党支部,提升业务能力;创建服务型党支部,提升服务意识;创建文化型党支部,提升凝聚力)特色工作法。刑事审判一庭、刑事审判三庭党支部创建了三促”(以党建工作促审判、以廉政建设促公正、以民族团结促和谐)党支部工作法。刑事审判二庭党支部创建了四心”(热心、细心、耐心、诚心)党支部工作法。

 

党支部书记为各部门负责人,党小组长为审判团队长,履行一岗双责。在党支部书记的带动下,支部内形成强大合力和向心力,大家坦诚相待,交心互鉴,带动非党员法官一同比学赶超。

 

据了解,乌市中院共设立35个党小组,在抓党小组建设中,结合各党支部工作实际,形成党小组工作特色,如:民事审判四庭党支部按照审判团队长姓名设置了董慧、陈琛、黎剑审判团队党小组;民事审判一庭党支部按照工作性质设置了民间借贷(环境保护)审判团队、医疗事故纠纷审判团队、敬老审判团队党小组。

 

我们将14名党员干警分成3个党小组,每个党小组就是一个审判团队,每个审判团队按照工作性质划分,设置优秀审判团队党小组和党员先锋模范岗,不断提升支部审判质效。民事审判一庭党支部书记程慧玲介绍,民间借贷(环境保护)审判团队党小组组长和成员都具有十分丰富的民间借贷、环境保护、公益诉讼等案件的办理经验;医疗事故纠纷审判团队的党小组组长蔡联以前从事过法医工作,团队中的法官助理李建是医学专业毕业;敬老审判团队的党小组组长金波有社区工作经历,是调解的一把好手。

 

每月,各党支部都要从思想政治建设、审判业务、法治宣传、审判调研等方面对各党小组展开评比,对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纳入考核、给予表扬,调动党员干警的积极性。

 

乌市中院将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,切实解决好重业务轻党建、党建与审判两张皮现象,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,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。

 

 


 
来源:机关党委
责任编辑:何璇